• slider image 404
  • slider image 397
  • slider image 407
  • slider image 420
  • slider image 421
  • slider image 422
  • slider image 409
  • slider image 410
  • slider image 411
  • slider image 412
  • slider image 413
  • slider image 414
  • slider image 415
  • slider image 416
  • slider image 417
:::
教導處 訪客 - 學校公告 | 2019-05-29 | 點閱數: 475

一、依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108 年 5 月 20 日臺教國署學字第 1080055707 號函辦理。
二、監察院 107 年 7 月 5 日院台教字第 1072430219 號(諒達)函附午餐調查意見,所提「略以,……另據本院履勘部分縣市學校午餐辦理情形亦發現,學校學生午餐用餐多以使用碗及湯匙;再據本院函詢瞭解國中/小學生筷子使用情形,各縣市皆未要求及於用餐時段搭配筷子使用的食育教育,雖教育部訂有相關課程,然執行上我國傳統筷子文化之傳承教育明顯被忽略。」一節;同年 11 月 20 日院台教字第 1072430394 號函附審核意見,針對使用筷子用餐之飲食文化傳承,提出三點說明摘要如下:
(一)學者指出,臺灣的營養午餐缺乏「食育」觀念,學生喜歡用碗、湯匙吃飯,不愛用筷子。
(二)和食是日本人的傳統飲食文化,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無形文化遺產,為了延續和食文化特色,日本第 3 次食育推展基本計畫以傳統食材為起點,利用地方食材做成鄉土料理及傳統料理等,增加在地方及家庭中得以傳承的料理及味道、筷子的使用方式等吃法及作法,以傳達到下一個世代(包含兒輩及孫輩)的國民為目標。
(三)日本廣島縣竹原市立吉名小學發現,入學前不會正確拿筷子的學童逐漸增加,甚至已是 6 年級的小朋友拿筷子的方法不正確。該校 2009 年度獲文部科學省指定為「食育」示範學校,示範教育內容重點在培育學童心智的成長及學習健康的飲食生活,並從 2009 年開始,訂每月的 19 日為「食育日」,在第 3 週實施「筷子檢定考試」。該校營養教師表示,能正確的拿筷子有助於正確拿鉛筆,因此希望 1 年級的學生能養成正確拿筷子的習慣。
三、為傳承我國筷子用餐之傳統文化,教導學生正確使用筷子,相關參考資訊如下,供學校參考運用:
(一)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午餐及校園食品工作手冊」:教育篇之「午餐生活教育活動設計」-正確使用碗筷的姿勢。(下載網址 http://203.68.64.40/six/main/hsub13.html )。
(二)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健康飲食教育指導內容及規劃範例」: 1~2 年級的健康飲食教育指導內容-從正確拿筷子及姿勢表現合宜的用餐禮儀。(下載網址 http://203.68.64.40/six/main/hsub5.html )。
(三)「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」製作「筷子家族」推廣單張。(下載網址 http://203.68.64.40/six/main/hsub5.html )。

:::

English translation